王启龙同志宣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指导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党中央要求全党要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导向,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拓展。

12月15日,王启龙同志来到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用整个下午向学院全体教职工宣讲全会精神,为师生党员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参加指导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党课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

王启龙同志从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建党百年历史上的重要意义谈起,指出党在这一百年的光辉历程中取得的伟大成就,收获的宝贵经验。我党之所以能走到现在,关键就在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勇于不断自我修正的政党。

在谈到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时,王启龙同志讲到,建国后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是一个破旧立新的艰难摸索时期,党领导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成功改变了工业落后的面貌,也为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打下了基础。他强调,历史具有前进性,我们应该全面、客观、科学地看待历史,“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反之亦然”。

在谈到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时,王启龙同志对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进行了简要介绍,围绕“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作了详细阐述,对参与两弹一星研制的科研人员表达了崇高的敬意。他说,“两弹一星”精神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和科学精神的生动体现,希望大家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能够向榜样学习,做一个有信仰、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王启龙同志还谈到党坚守初心使命的执着奋斗与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以及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等全会公报及《决议》内容。

在党课讲授结束后,紧接着,王启龙同志全程参加并指导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本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紧紧围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行学习,党员代表在学习会上进行了党史故事分享。

“百年奋斗启新程”——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是央视《焦点访谈》十九届六中全会专题系列节目,通过李君如、曲青山、柳建辉等党建专家解读,详细解答了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性交汇的重要时间节点,中国共产党如何总结过去、开辟未来;我们应该如何理解这份《决议》的分量和它的重大意义。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厚植爱国爱党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是陕视新闻“牢记嘱托”专题系列,习近平总书记在绥德实验中学考察时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厚植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视频通过展现我省大、中、小学的生动实践,表达了全省师生要牢记总书记嘱托,构建以德治体美劳全面发展为目标的教育体系和学生评价激励体系,教育引导学生全面发展的坚定信心。

在分享交流阶段,与会人员围绕党课以及视频学习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进行了积极发言。大家认为,要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把学习全会精神转化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成果,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奋发有为地做好学校各项工作,以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立德树人,就是要培养青少年学生具有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着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深刻思考,在多次会议讲话中明确阐明了立德树人教育理念。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把培养未来灵魂的工程师作为己任,就应该牢记总书记嘱托,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在中心组学习结束后,王启龙同志对本次学习进行指导点评,他认为,本次中心组学习活动准备充分、衔接紧凑,会议开展团结紧张,严肃活泼,能够紧密结合学院工作,理论联系实际。我们要继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性观念,提升政治素养,在思想的交流和思维的碰撞中促进教学科研、促进人才培养。他强调,学院要把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不仅要原原本本学,还要带着问题研讨式的学习,要把学习作为一项日常性、经常性的工作。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学院党的建设,为学院各项工作把舵领航。

(供稿单位: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文/:李瑞静;审核:姚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