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学院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英双语党课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英文学院党委结合英语专业特色,将时政热点与双语党课相结合,于5月中下旬举办了第五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英双语党课。本期党课采用线上教学方式,分为四场,每场均有300余名学生党员参加学习。

第一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综述——Summary of the Sixth Plenary Session of the 19th Central Committee of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由学院党委书记单升军主讲,他从全会召开的整体情况、《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生成背景、过程与重大意义和《决议》的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等三个方面做了解读。他讲到,本次历史《决议》总结了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党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砥砺奋进的理论和实践,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第二讲《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The Major Achievements from the Party’s Endeavors over the Past Century》由学院党委委员何瑜主讲,她生动讲述了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四个历史时期的重大成就。接下来她以扎实的专业素养逐一讲解党的专有名词,带领学生深入学习党言党语,及时掌握党的知识;最后她通过学习强国的红色资源,强调作为新时代新青年要善于用好手头的学习工具和学习资源,自觉主动加强党的教育和知识的熏陶,努力用实际行动践行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

第三讲《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The Historical Experience from the Party’s Endeavors over the Past Century》由学院党委委员雷茜主讲。她讲到,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了10个方面宝贵的历史经验,分别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党在百年奋斗中探索出的正确道路,当代青年要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根本性质、最本质特征和独特优势,要深刻把握坚持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实践要求。“十个坚持”是经过中国共产党人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财富,必须加倍珍惜、长期坚持。

第四讲《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意义和新时代中国共产党——The Historical Significance of the Party’s Endeavors over the Past Century and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in the New Er》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马文静主讲。他阐释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即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他讲解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能不能答出让人民满意的答卷取决于青年党员在新时代的新作为。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坚定“四个自信”,用智慧和汗水为共产主义事业持续奋斗。

本期双语党课理论扎实,内容丰富,案例生动,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理解,强化了同学们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提高了同学们的思想政治觉悟和英语专业素养。专题双语讲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将党的百年历史奋斗历程中历久弥新的精神和专业学习相融合,是学院统筹推进党员党性教育和专业教育的重要举措。

(供稿单位:英文学院党委;图/文:星·梦理论研习社;审核:单升军、马文静、王子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