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思政课教师热议十九届五中全会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公布后,我校思政课教师掀起学习热潮。大家普遍认为,全会深刻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战略举措,对于继续抓住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亲霞指出,纵观我党风云变幻的发展史,历史性成就鼓舞人心,宏伟蓝图催人奋进。高校作为教书育人的前沿阵地,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丰富多彩的教育教学活动,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

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廷光认为,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我们既要保持战略定力,以我为主,又要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还应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先机,在变局中开新局,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五中全会精神上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李毅教授表示,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坚持立足国内和全球视野相统筹,坚持中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相贯通,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积极回应了人民群众的各项诉求和期盼,既有历史高度,又有现实意义,为高校思政教育工作者做好当前教学科研工作提供了重要理论支撑。

廖敏副教授谈到,“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面对不断嬗变的国际格局及日趋复杂的外部环境,高校思政课教师要自觉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学以致用,融会贯通;同时立足本职,坚守为党育人的初心,坚定为国育才的立场,积极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例扣子。

张洋副教授提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着眼长远,把握大势,高屋建瓴地谋划了“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充分体现了党领导全国人民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信念和决心。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应及时宣传阐释中央关于当前形势的重大判断,帮助大学生深刻理解我国新发展阶段,增强学生自信心和使命感,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凝聚青春力量。

伍云亮博士提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个方面为今后一段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一是在即将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的基础上,明确“新”发展目标;二是在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背景下,提出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三是在继续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前提下,继续把创新作为推动发展的第一动力。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后,马克思主义学院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全体思政课教师通过集体备课、集中研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做到真学、真信、真用,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文:郭佳鑫、贾治秀;审核:马少辉、张亲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