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专稿】李毅教授受邀为俄语学院开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

2020年11月11日下午,俄语学院召开全体教职工集体学习会议。本次会议特别邀请到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毅教授做宣讲辅导。学院全体教职工、学生党员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聆听了李毅教授的宣讲。

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展开,李毅教授做了题为“凝心聚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宣讲辅导。李毅教授结合实际,从学院谈起,谈到中俄关系,又从中俄关系进一步说到教育、说到国家未来规划的现实价值和意义。李教授以朴实的语言和实际的案例,引入话题。

李教授从“一次意义深远的战略升级”、“让‘十三五’告诉‘十四五’—十三五成就”、“关键之年,非凡部署—开启新征程”等几个角度展开,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内容和内涵进行了详细解说。李教授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会议。她认为,十九届五中全会既是对“十三五”规划实施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初步的总结,更是对未来的“十四五”时期的现代化建设进行的总体谋划、部署和安排,同时也是对实施更长远的战略,即开始实施分两步走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规划进行的研究和筹划。因此,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十分重要。

李教授谈到了“十三五”里的目标一个个从纸上落到地上,老百姓的生活也发生着深刻的变化,我们收入更高了、蓝天更多了、出行更便捷、上网更快了,购物更嗨了。这也充分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高瞻远瞩与科学抉择。从5大感受谈到民生之变,李教授表示“十四五”发展基础十分坚实。在新的征程里,我们到了新阶段、有了新发展理念、也形成了新的发展格局,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将能够继续实现“四个全面”。

她也希望,所有党员能够认真学习,理解十九届五中全会内涵,了解国家未来布局和方向,明确自己的奋斗目标,扛起自己应有的贡献,为祖国的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

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十四五”将开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吹响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为了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俄语学院党委充分利用教师思想政治与意识形态学习互促的有利时机,广泛宣传与深入学习党的时事要事和教育方针,多措并举,把“纸上”的文字转化为“心灵”的动力。全体师生一致认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这份新时代新征程的逐梦蓝图不仅关乎14亿中国人民的未来福祉,更将为全世界发展带来更多“中国机遇”!

(供稿单位:俄语学院;文:安萌、朱轩皓;图:朱轩皓;审核:姚玮)